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旁听庭审“零距离”,筑牢廉政“防火墙”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22/09/02

  为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830日下午,绿春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阳光司法暨职务犯罪案件警示教育活动,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纪委监委、县检察院及县发改局、县水务局等15个县属部门30余名干部现场观摩旁听卢某某涉嫌贪污罪、受贿罪一案的庭审全过程,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卢某某在担任某公司董事长和某局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非法占用公款6万元,其行为构成贪污罪;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30万元,构成受贿罪。应数罪并罚,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审中,公诉人出示了相关证据,被告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充分发表了辩论意见。被告人卢某某作了最后陈述,表示认罪认罚。 卢某某忏悔道:我辜负了党和组织多年的培养,由于自己初心丧失,理想信念缺失,没有与不法商人保持安全距离,经不起糖衣炮弹的诱惑,一步步走向了违纪违法、贪污受贿的犯罪道路,毁掉了自己半生的荣誉。不仅害了自己、害了家庭,更严重损害了党的光辉形象,给国家造成财产损失。我对我的行为感到万分的痛心、悔恨。 

  审判长宣布休庭,该案择期宣判。 

  庭审结束后,该案审判长结合案件审理情况,向旁听人员进行了职务犯罪相关法律的解读。同时,审判长警醒现场的旁听人员,党纪国法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一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被拉下水,甚至甘于被围猎,就是因为缺乏对法纪的敬畏,轻视法纪,心存侥幸,放纵自我。作为国家公职人员,应当树立廉洁自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应以本案为戒,知敬畏、明底线,绷紧廉政之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耐得住艰苦,管得住小节,挡得住诱惑,做好人民公仆。 

   

  本次活动将庭审现场变成警示教育课堂,零距离、全景式直击被告人一步步突破底线、跨越红线,走向犯罪深渊的全过程,让旁听人员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带来的深刻教训。在场人员纷纷表示,要深刻吸取教训,自觉树立廉洁自律的工作作风和坚定的政治觉悟,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身边人教育身边人,这次的活动让我切身体会到了触碰红线带来的惨痛代价,要深刻警示自己奉公守法、廉洁自律,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思想道德底线!一名干警说道。 

   “如果一个党员领导干部把人民赋予的权利作为自己谋取私利的工具,在危害党的事业的同时自己也必将受到法律的惩处,从领导到囚犯,往往是一念之差、一步之遥,人生没有后悔药,作为党员干部要算好人生的政治账、经济账、亲情账、健康账、自由账,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踏实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一名干部感慨颇多。 

   

  零距离现场旁听庭审既是一次触及灵魂的警示教育课,也是一次深入人心的法治教育课。下一步,绿春县人民法院将继续拓展审判教育功能,全力加大庭审观摩、阳光司法的力度,以案释法、以审促廉,实现庭审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作者 :绿春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