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石屏法院推行“四心工作法” 积极践行为民司法实举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22/09/15

  今年以来,石屏县人民法院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契机,不断优化司法服务水平,创新为民便民利民举措,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在创新服务举措、延伸司法职能上出实招、办实事、谋实效。 

  1夯实阵地 细心惠民 

  坚持三个便于”“三个服务,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前哨”“堡垒作用,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全面下沉审判资源,在石屏县6个乡镇设立巡回审判点,完成117个村委会(社区)法官联系点人员调整充实,构建村村有法官、镇镇有法庭工作格局,助力诉源治理。 

   

  今年以来,石屏县人民法院的异龙、龙朋、牛街3个人民法庭共计受理民事案件280件,结案243件,结案率83.22%,调解结案105件,案件调撤率76% 

   

  2诉讼服务 贴心便民 

  切实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不断探索集约、高效、便民、智能诉讼服务模式,通过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电子送达等一系列司法在线服务,变群众跑信息跑。今年以来,石屏县人民法院网上立案786件,网上开庭、网上调解、司法确认213件次,电子送达2187余次。 

   

  深化诉调对接机制,选聘特邀调解员驻院开展工作,诉前调解案件486件,调解成功240件。坚持简单案件短平快、复杂案件精准稳理念,深入推行案件繁简分流,分流案件501件,平均办案周期36天,跑出司法为民加速度 

   

  依法落实诉讼费用缓减免政策,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为困难当事人提供司法救助10.6万元,缓交、减交、免交诉讼费2.92万元,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3法治宣传 暖心利民 

  出台年度法治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宣传重点,细化工作措施和责任清单,打造全院一盘棋的普法宣传体系。 

   

  今年以来,石屏县人民法院开展以案释法、巡回审理、邀请旁听、法治夜校、法治课堂等主题宣传活动47次,持续打造两微三网宣传矩阵,编撰法院简报16109条,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司法宣传信息283条,被各类期刊媒体采用推送92条,全方位营造出全民学法、知法、信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4执行服务 用心为民 

  紧盯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不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创新执行举措,努力提高执行工作质效。 

  今年以来,石屏县人民法院受理执行案件674件,执行到位金额3369万元;强化信用惩戒力度,坚决打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22人次,对225人发出限制高消费令;依托网络司法拍卖平台,移送评估、拍卖财产60件,成交金额1123.66万元;开展集中执行活动3次,执行到位资金50余万元,决定拘留18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下一步,石屏县人民法院将始终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不断深化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从强化服务保障和业务质效提升等方面入手,切实履职践诺、改进工作作风,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回应群众的新要求、新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