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彝乡共享法庭”敲响“第一槌”!当事人“隔空”开庭速解纷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23/01/29

  “现在开庭,首先核实原被告身份信息……”117日下午,绿春法院牛孔镇“彝乡共享法庭”敲响“第一槌”,首次开庭审理并成功调解一起抚养费纠纷案件。 

   

  案情简介 

  白某某与陈某某于2014年登记结婚,婚后育有一子一女。双方于2018年办理了离婚手续,约定两个孩子由白某某抚养,由陈某某每月支付抚养费,但并未按时履行,白某某遂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陈某某给付抚养费。 

   

  提出诉讼后,白某某了解到“彝乡共享法庭”可跨区域实现在线庭审,在“家门口”开庭,遂向绿春法院申请使用“彝乡共享法庭”参加庭审。 

  法院调解 

   

  承办法官收到申请并在征得双方同意后,通过共享法庭顺利开庭审理该案件。在审理过程中,法官组织当事人进行调解,经过近一小时的耐心调解、释法明理,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至此,该起抚养费纠纷得以妥善化解,当事人也对共享法庭赞不绝口。 

  “最开始我对使用共享法庭开庭心里还存在顾虑,但在这次使用共享法庭过程中,我觉得证据展示清楚、笔录同步生成、画面清晰,声音流畅,而且大大方便了我们老百姓打官司,又方便又快捷,确实非常不错!”庭审后,白某某竖起大拇指为法院共享法庭点赞。 

   

  该案是绿春法院“彝乡共享法庭”挂牌后审理的首例案例,体现了共享法庭便民、快捷、省心的设立初衷,也是法院干警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于实际工作,实现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的具体体现。随着“共享法庭”服务的不断优化,相信将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能为群众带来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