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个旧法院:倾力化纠纷 锦旗暖人心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23/01/30

  “多亏了法官,感谢法院,让我们在过年前拿到了赔偿款,我们可以安安心心过年了”。腊月二十九,在家家户户忙碌着准备过年的时候,当事人李某兴、李某花来到个旧市人民法院,将一面印有“公正办案负责任 热心为民好法官”字样的锦旗送到了法官手中。 

   

  李某兴、李某花系患者李某的父母,患者李某因交通事故入某中心医院治疗,后转院,出院四天后因病去世。患者李某殁年21岁,正值青春年华,李某兴、李某花中年丧子,悲痛之下将两家医院诉至法院。个旧市人民法院大屯法庭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组织原、被告共同选定司法鉴定机构进行医疗损害鉴定,经鉴定,某中心医院在为患方诊治过程中存在过错,医方过错与患者死亡存在一定的因果关系,过错系次要原因,建议医方过错与患者损害后果参与度为16%30% 

  为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承办法官特别邀请了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投诉办主任赵俊峰作为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从法律层面和医疗专业角度共同寻求解决纠纷的办法。从法庭到调解室,法官释法明理,人民陪审员专业解析,经过背靠背调解,耐心沟通,李某兴、李某花及其亲属与某中心医院最终达成了赔偿协议。除夕将至,承办法官自双方达成协议后一直与某中心医院联系,督促付款,某中心医院也迅速筹备了支付案款事宜,多方共同努力让李某兴、李某花能够在过年前拿到赔偿款,案结事了,安心过年。 

  近年来,医患关系紧张,大屯法庭在审理此类案件时注重发挥司法审判引导作用,坚持多元化解纠纷,妥善处理纷争,2022年至今通过司法确认,诉前调解了医疗损害案件14件,既保护了患者的合法权益,又维护了正常医疗秩序,为医疗事业的良性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面锦旗,满腔温情。这份厚重的感激,是对法院工作的认可,是对法院的信任。手持锦旗,肩负重任,我们不敢懈怠。在处理医患纠纷过程中,我们着力将调解贯穿全程,坚持多元化解,特邀有医学背景的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参与调解和审理,一方面为推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另一方面更注重人文关怀,案结事了人和,让司法在彰显力量的同时更体现温度。 

  法官有话说 

  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是指患方向医方主张侵权赔偿引发的诉讼。医疗损害责任纠纷同时涉及医学和法学问题,虽在整个民商事纠纷中占比不高,但社会关注度高、审理难度大、办案周期长。处理此类纠纷,既要充分保护患方权益,又要考虑医疗本身的专业性、风险性,以规范医疗行为、指引患方理性维权、引导医患双方回归理性诉讼预期。一方面,建议医疗机构充分履行知情告知义务,主要包括对患者病情、医疗措施、医疗风险、其他替代医疗方案,特殊检查与特殊治疗等的知情告知,并将知情告知贯穿整个诊疗过程的各个阶段。另一方面,建议医疗机构、医疗教育机构及融媒体加强基本医护知识普及宣传,在全社会形成理解、尊重医学的氛围,培养群众对医疗救治的合理预期,引导患方依法维权。第三方面,也建议强化专业审判,加强对审判员的医务知识培训力度,提升审判人员专业素质,并加强专业人民陪审员的聘任工作,让专业人民陪审员真正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