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创建文明城市

蒙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学习宣传材料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7/05/04

  第一部分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目标、测评体系及各项指标要求

  一、文明城市的定义  文明城市是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发展阶段中,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城市规划建设科学,群众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较高,能够发挥示范作用,群众充分肯定和社会广泛认可,经过有关部门严格评选,由党委、政府命名表彰的城市。文明城市称号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各级文明城市实行逐级申报和届期制。  全国文明城市是含金量很高的城市品牌,是十分重要的无形资产和战略资源,是由中央文明委给予一个城市的最高综合性荣誉称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质上是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城市发展,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

  二、创建文明城市的意义  文明城市是对一个城市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建设综合水平的评价,是城市现代化的主要标志,是全面反映一个城市综合实力的最高荣誉称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龙头工程,是推动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的有效载体,是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是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城市品位,提高市民文明素养,优化发展环境,增强城市竞争力,为市民创造更好的生活、学习、工作环境,进一步激发市民热爱蒙自、建设蒙自的热情,推动蒙自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创建文明城市的目标

  从2015年起,利用三年时间努力实现“政务高效、法治公正、市场诚信、文化繁荣、生活便利、社会稳定、生态文明、人民幸福”的总目标,力争2017年进入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行列。

  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方式方法

  (一)全国文明城市硬性指标要求

  1.满意度要求:

  (1)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认同和支持率≥90%;(2)市民对义务教育满意程度≥75%;⑶市民对创建工作的满意率>80%。

  2.各项量化指标要求:

  (1)全民法制宣传教育的普及率≥80%;(2)注册志愿者人数点城区常住人口比例≥5%,注册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70%,注册志愿者每年人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25%;(3)城市万人拥有公共汽(电)车数量≥6台;(4)城市主次干道、商业街、街巷路面硬化,装灯率100%,亮灯率≥90%;(5)生均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支出≥700元;(6)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城镇医疗保险定点机构数量≥95%,每千名常住人口卫生人员≥0.83人%;(7)每个街道扔有晨晚练体育活动点≥5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08平方米;(8)辖区内有面向社会的三级以上图书馆,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支中心,乡镇街道基层服务点覆盖率真100%;(9)建成区绿地率≥33%,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平方米;(1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5%;(11)空气优良天数占全年天数≥85%;(12)社会保险参保计划完成率≥90%。 

  (二)全国文明城市软指标要求

  1.对市容市貌要求:

  (1)规划合理,公共建筑、雕塑、广告牌、垃圾桶等造型美观实用,与居住环境相和谐,能给人以美的享受; (2)街道整洁卫生,无乱张贴(包括牛皮癣)现象; (3)公园、绿地、广场等公共场所气氛祥和。(4)公共场所和公共设施张贴悬挂、刊登刊播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

  2.对市民在公共场所道德方面要求:

  (1)公共场所无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花草树木、吵架、斗殴等不文明行为; (2)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并有明显的禁烟标识; (3)影剧院、图书馆、纪念馆、博物馆、会场等场所安静、文明,无大声喧哗、污言秽语、嬉闹现象。(4)节俭养德,不奢侈浪费。

  3.对市民交通意识要求: 

  (1)车辆、行人各行其道; (2)机动车让行斑马线,车辆、行人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 (3)自觉保持交通畅通、不人为造成交通阻塞; (4)车辆、行人服从交警指挥; (5)在交通站点遵守秩序,排队侯车,依次上下车。(6)禁止酒后驾车。

  4.建立公共场所人际互助关系要求:

  (1)公交车上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主动让座; (2)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问讯; (3)公共场所主动帮助老、残、弱或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5.对窗口服务行业要求:

  对窗口行业进行实地考察、随机暗访,主要内容包括:服务是否文明规范,投诉机制是否便捷有效等。这些行业包括:燃气、供热、自来水、供电、公交、出租汽车、铁路、长途汽车客运站、民航机场、环卫、风景园林、物业服务、邮政、电信、银行、医疗、宾馆、旅行社、商业零售、工商、税务、110、派出所、交警等。

  第二部分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应知应会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国家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2.社会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3.个人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二、社会主义荣辱观 

  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三、志愿服务理念

  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

  四、志愿精神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五、蒙自市市民文明公约

  爱国守法、明礼诚信 

  包容和谐、崇尚科学

  热心公益、珍爱环境

  和睦友善、互帮互助

  共创文明、从我做起

  六、蒙自市开展的典型人物评选活动载体有:

  道德模范评选、蒙自好人评选、文明市民评选、美德少年评选、最美警察评选、最美教师评选六大评选

  七、蒙自市宣传模范人物的方式有:

  善行义举榜宣传、道德讲堂宣讲、新闻媒体宣传

  *作为一个市民,首先要知晓创建,关心创建,融入创建.要参与改造环境、移风易俗的实践,形成健康、科学、文明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争当文明市民,并主动参与到所在单位和社区开展的争创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家庭和志愿服务的活动中去。

  *对公用电话、邮箱、报栏、座椅等公共设施精心保护,不弄脏、不损坏;公共场所不乱扔杂物、不随地吐痰、不损坏花草树木、不吵架、不斗殴;在禁烟场所不吸烟;在影剧院、图书馆、会所等场所保持安静、文明,不大声喧哗、不嬉闹现象,开会看电影当众不打手机;驾车出行不随意往窗外抛物,文明排队,礼让待人。

  第三部分  公民道德行为规范

  一、公民基本道德规范  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二、社会公德规范

  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三、职业道德规范

  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四、家庭美德规范  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

  五、个人品德规范  正直无私、谦虚谨慎、团结友爱、勤奋奉献、言行一致。

  六、文明走路行为规范

  1.行人要走人行道,要相互礼让;2.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不翻越护栏;3.自觉服从交警指挥,保持交通畅通,不人为造成交通阻塞。    七、文明乘车行为规范 

  1.在站台或指定地点依次乘车,等车停稳后,前上后下;2.不在车行道上招呼出租车;3.不带危险品上车;4.主动给老弱病残孕妇让座,不在车内高声喧哗,人多时相互碰撞、踩踏要主动道歉,宽容待人、礼让为先;5.机动车行驶中,不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车外,不向外抛洒杂物。

  八、文明行车行为规范  1.遵守交通法规,服从民警指挥,不违章超速行驶、强行超车;2.不在交叉路口随意变换车道,不酒后开车,不疲劳驾驶;3.礼貌行车,安全礼让,不穿插车队,不争道抢行,不开斗气车;4.文明驾驶,讲究公德,不挤靠行人,不溅污行人衣物,不向车外吐痰、抛弃废物,不乱鸣笛;5.发生或遇到交通事故,主动保护现场,抢救伤者,及时报告,不隐瞒、逃逸、躲避。

  九、文明观众行为规范

  1.自觉遵守影剧院、体育场(馆)规定,凭票按时按顺序入场,对号入座;2.衣着整洁,举止文明,室内观看演出、比赛时不戴帽,不把衣物垫在座位上;3.观看演出和比赛时要有礼貌,尊重演员、运动员和裁判员,不无故提前退场;4.自觉维护公共秩序,不喧闹起哄,不辱骂演员、运动员和裁判员,不向演出、比赛场地投掷物品或进行妨碍他人的不文明行为;5.保持清洁卫生,不在场内吸烟,不随地吐痰和乱扔废弃物;6.爱护公共设施,不踩蹬座椅,不在建筑物或桌椅上涂写刻画。

  十、文明游览行为规范

  1.爱护游览地的公物、设施,不乱涂乱画、乱折乱摘;2.自觉维护环境卫生,注重环境保护;3.遵守秩序,注意安全,互相礼让;4.举止端庄,保持安静。

  十一、文明“网民”行为规范

  1.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2.诚实友好交流,不欺诈侮辱他人;3.增强自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4.维护网络安全,不破坏网络程序;5.有益身心健康,不沉溺于虚拟时空

  。  十二、文明顾客行为规范

  1.维护店堂秩序,尊重员工劳动;2.文明礼貌购物,货款当面点清;3.爱护公共设施,保持清洁卫生;4.不带危险物品,共保店堂安全;5.依法维护权益,友善处理问题;6.遇到不良现象,敢于主持正义。

  十三、文明经商行为规范

  1.对顾客要主动热情,礼貌待客;2.买卖公平,诚实守信,不短斤少两,不以次充好,自觉维护消费者权益;3.依法经营,服从管理,亮照经营,明码标价,不坑蒙拐骗,不欺行霸市,按时交纳税金和管理费。

  十四、文明执行公务的行为规范

  1.衣着整洁,仪表大方,态度和蔼,语言文明;2.不摆架子,不耍威风,不意气用事,不以势压人;3.严格执法,办事公道,作风正派,不以权谋私,不以罚代法。

  十五、文明参加集会的行为规范

  1.按时到会,不迟到、不早退、不自行其事;2.要认真听讲,不要窃窃私语和自由走动;3.要维护会场卫生,不吸烟、不乱扔皮壳、纸屑;4.要主动关闭手机或将铃声调在振动上,不在会场内接打电话。  十六、我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   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尊重别人权利;讲究以礼待人;提倡健康娱乐。

  十七、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

  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注重礼仪,保持尊严。

  讲究卫生,爱护环境;衣着得体,请勿喧哗。

  尊老爱幼,助人为乐;女士优先,礼貌谦让。

  出行办事,遵守时间;排队有序,不越黄线。

  文明住宿,不损用品;安静用餐,请勿浪费。

  健康娱乐,有益身心;赌博色情,坚决拒绝。

  参观游览,遵守规定;习俗禁忌,切勿冒犯。

  遇有疑难,咨询领馆;文明出行,一路平安。

  十八、家庭成员文明规范  孝敬父母要尽心,夫妻恩爱要忠诚,教育子女要重德,婆媳相处要宽容,兄弟姐妹要互助,邻里之间要和睦,家业兴旺要勤俭,家事协商要民主,婚育新风要提倡,生活方式要文明。

  十九、蒙自市民荣辱准则

  以维护蒙自形象为荣,以损害蒙自形象为耻;以遵章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违规为耻;以热爱公益事业为荣,以危害公益事业为耻;以爱护城市环境为荣,以乱扔乱贴乱画为耻;以言谈举止文明为荣,以言谈举止粗俗为耻;以团结互助关爱为荣,以自私自利冷漠为耻;以诚实守信做人为荣,以背信弃义做人为耻;以勤俭节约朴素为荣,以铺张浪费挥霍为耻。

  二十、蒙自市民“十不”行为规范

  1.不说脏话忌语;2.不争斗起哄打架;3.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4.不随地吐痰;5.不乱扔杂物;6.不损坏公物;7.不违反交通规则;8.不攀折花木;9.不践踏草坪;10.不在禁烟场所吸烟。

  二十一、日常文明用语

  语言文明,是一个人综合道德素质的体现。做一名文明市民,应当掌握和使用文明用语。如:您好!您早!请问您找谁?欢迎您光临!认识您很高兴!请坐。请喝茶。对不起,让您久等了。没关系,我刚到。您看这样做行不行?请多指教!请多提宝贵意见。对不起,麻烦您了。没关系,这是应该的。您走好。谢谢!再见!等等。

  第四部分

  创全国文明城市群众反映问题渠道  扫瞄“今日蒙自”微信,关注网络问政专栏 

阅读下一篇

参与蒙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

  蒙自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把蒙自建设成为优美、整洁、有序的文明城市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对于提高蒙自市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塑造城市形象,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今年,蒙自市将迎来全国文明城市创城测评验收。为掀起参与蒙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热潮,在此,我们向广大驻蒙政法各单...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