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法学之窗

开远市法学会举办模拟法庭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5/06/02

为加强法治文化宣传教育,提高中学生的法治意识,推进平安法治开远建设, 2015年 5月 21下午,开远市法学会联合共青团开远市委、市法院、市教育局、市一职中开展了一次模拟庭审活动。庭审在开远市人民法院大法庭进行,法庭的法官、检察官、辩护人、法警、证人、被告人、被害人全部由开远市一职中的高一学生扮演,市政协、市法学会、团市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市一职中的相关领导及市一职中 130余名师生旁听了这次特别庭审。
庭审围绕一起三名中学生骑自行车放学回家路上发生相撞引发的一起故意伤害案件进行,案例取材于几年前发生在开远某中学高中学生之间的一起真实故意伤害案件。审判长敲响法槌宣布开庭后,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评议,法庭当庭进行了宣判。庭审中,公诉人、辩护人围绕案件事实、被告人的年龄、证人语言等进行了针锋相对的交锋,公诉人、辩护人思路清晰,表达流畅、口齿犀利,你来我往,从法、理、情上进行了充分的辩论;法官、检察官、辩护人、法警、证人、被告人、被害人个个表演得有板有眼,惟妙惟肖,真的形同一场真实的刑事案件庭审活动。庭审结束后,市人民法院刑庭负责人对模拟法庭庭审活动进行了点评,随后进行的互动环节中,市法学会会员、市法院法官对学生们提出什么是刑事责任年龄、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伪证、民事赔偿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在场学生受到了一次生动形象的法治教育,模拟法庭活动取得了圆满才成功。(作者:陈华)


阅读下一篇

弥勒法院模拟法庭进校园

为深入学习贯彻和宣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中学生积极投身法治建设,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 4月29日晚,弥勒市人民法院联合共青团弥勒市委、弥勒市第一中学,在弥勒市第一中学的报告厅内开展& ldquo .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