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法学之窗

红河县法院“模拟法庭”进校园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7/10/25

为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由红河县法院组织编排,红河县第一中学、红河县第二中学、红河县乐育中学协同开展“关爱青少年,构建和谐校园”暨“模拟法庭”进校园系列活动,给老师和同学们送去了一份“法制大礼”。

课程一:培训课

活动当日,三个中学的老师和同学共30余人走进县法院。首先由法院干警组织同学们观看了一个公开审理案件的庭审视频,通过视频让同学们了解庭审的程序,并由法院干警对学生们进行认真的培训。其后,同学们来到审判庭,按照分配好的角色依次坐上审判区,初体验庭审的过程。通过此次走进法院,同学们对庭审活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为即将开展的“模拟法庭”活动打下了基础。

课程二:“模拟法庭”

随着清脆的法槌声敲响,“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模拟法庭”先后在红河县第一中学、红河县第二中学开展,全校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庭审现场庄严肃穆,标识牌、卷宗证据材料等一应俱全,庭审活动全程由同学们扮演,被告人由法院干警扮演。此次“模拟法庭”的案例,由县法院编排了一件抢劫学生钱财的案件,旨在通过此类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的典型案件,向全校师生传达犯罪带来的危害后果和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也让同学们提高警惕,不能以身试法。扮演审判人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法警的同学们各司其职,严格按照庭审程序进行,整个过程严谨、规范、流畅,充分体现出了庭审的规范性和程序性。通过“模拟法庭”这种具有亲和力的法制教育形式,使同学们“亲身、亲历”其中,在参与和观摩中提高对法律的认识,增强分析判断、辨别是非的能力,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青年、好公民。

课程三:法制讲座

为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在协助学校加强安全防范方面的作用,不断加强学校与法制副校长的联系。红河县法院在“模拟法庭”结束后,由红河县法院副院长暨红河县第一中学法制副校长孙绍云给全校同学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讲座。结合学校周边多发的犯罪,选取了一个个典型的案例进行分析,以案释法,使同学们对法律概念有了一定的认识,对一些犯罪类型有了具体的了解,也让全校师生懂得了提高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掌握了一定的法律常识。

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同学们自我保护的观念,有力促进了法治社会、平安红河、和谐校园的建设。县法院将继续采取多样新颖的形式,开展多类型的法制宣传活动,致力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校园安全氛围的构建。法制宣传教育的脚步,将一直不停歇。(红河县法院  张倩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