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滚动图片

云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16督导组进驻红河州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8/11/08

  云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16督导组111日进驻红河州,全面启动对红河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督导工作。

  下午,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16督导组在蒙自召开督导红河州工作动员汇报会,督导组组长王云山作动员讲话,州委书记姚国华作工作情况汇报,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主持会议。

    王云山指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决策和部署。红河州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履行好督导工作的政治责任。要充分认识到这场斗争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自觉将其置于“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谋划;要充分认识到这场斗争事关人心向背、治乱兴衰,自觉将其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举措来推进;要充分认识这场斗争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自觉将其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要求来把握。 

  王云山强调,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旨在深入查找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存在的真实问题,全面准确了解情况,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切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期间,督导组将围绕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经济建设、组织领导等重点,对红河州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的情况进行督导,并将督导工作延伸到部分重点县市区党委政府以及相关的部门。红河州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各有关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积极支持好督导工作,确保督导取得实效。

  姚国华指出,自2018123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以来,红河州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勇于担当、迅速行动、主动作为,有序、有力、有效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的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担当起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促进社会安定有序、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责任。二是坚持高位推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州委、州政府切实加强对专项斗争的领导,旗帜鲜明支持扫黑除恶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为政法机关依法办案和有关部门依法履职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坚持依法严惩,有序有力精准打击。全州政法机关坚持依法办案、依法严惩,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四是坚持标本兼治,积极推进综合治理。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方针,认真落实“边扫、边治、边建”要求,力求打深打透,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五是坚持深挖彻查,严厉打击“保护伞”“关系网”。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等反腐倡廉工作结合起来,严格落实“两个一律”要求,深挖恶势力犯罪背后的腐败问题。六是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强基固本、正本清源,将专项斗争与加强基层党建相结合,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七是坚持广泛动员,着力营造浓厚氛围。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着力做好宣传发动,打一场扫黑除恶人民战争。

  姚国华强调,全州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以此次督导为契机,坚决配合、支持、接受督导工作,实事求是汇报和反映情况,全面落实督导的各项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在强化政治担当上力求新突破,切实担当好扫黑除恶重大政治任务、履行好重大政治责任、经受住重大政治考验;要在案件侦办上力求新突破,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住法律和历史检验,以案说法、以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在综合治理上力求新突破,采取有效手段和方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要在深挖彻查 “关系网”“保护伞”上力求新突破,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在夯实基础上力求新突破,以党的建设引领扫黑除恶长效化;要在宣传发动上力求新突破,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人民战争;要在统筹协调上力求新突破,形成齐抓共管强大工作合力。

  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16督导组成员,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州政协主席,州法院院长、州检察院检察长、州国安局局长,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乡(镇)设分会场。 

    督导组进驻时间为2018111日至1115日,督导期间设立举报电话:0873-3756555 3662333(每天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8:00-20:00),举报信箱:红河州21号专用信箱。举报电子邮箱:hhshcejb@163.com。对于红河州涉黑涉恶方面的来电、来信举报,省督导组将认真受理,及时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