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滚动图片

提高思想认识 查找问题短板 持续深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红河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9/04/29

  428日,中共红河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在蒙自举行2019年第三次集中学习。州委书记姚国华主持并提出要求,罗萍、安治强、王超、起绍洪、吉军、徐耀坤作了重点发言。

    集中学习前,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参加学习的同志围绕学习主题和内容进行了自学,认真研读有关文件材料,为集中学习做好准备。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省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查找问题短板,推动全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并取得更大战果,全面推进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建设,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会议指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党中央面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作出的战略部署,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同时,也是红河州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针对当前涉黑涉恶问题的新动向而采取的一次专项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和源头治理,是推进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抓手。全州上下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向党中央和全州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议要求,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项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项重大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紧迫感,下重手、出重拳,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治乱、打“伞”、破“网”各项工作。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立行立改。以中央、省委督导为契机,逐一对照、举一反三,认真梳理存在问题和不足,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整改部门、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全程跟踪,对账销号,确保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彻查彻改。三要坚决深挖彻查,强化工作成效。紧盯一些重点领域、行业部门等传统领域的黑恶犯罪问题,同时密切关注一些新兴领域的黑恶犯罪,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深化“破网打伞”,坚决打财断血,持续营造高压打击态势。四要夯实基层基础,强化综合治理。要建强基层组织,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创新提质年各项工作,加大对两代表一委员和村两委干部、党员的资格审查,严把入口关、政治关,坚决杜绝黑恶势力侵蚀基层政权,要大力培养基层明白人、带头人,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堵塞监管的漏洞,健全行业部门的日常监管体系,完善常态长效监管机制,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全力打造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五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纪律作风。全州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领导,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在州委、州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狠抓责任落实,强化协作配合、形成打击合力,强化纪律作风、严格工作纪律,强化依法严惩、做到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每个案子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实践的检验。同时,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以最严的要求、最实的作风投入到专项斗争中,通过督查倒查问责,层层传导压力,全力推动全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在学习中,州委书记姚国华还对州教育体育局、州文化和旅游局、州市场监管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河口海关等8家州级成员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随机抽查,并一一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

  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州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集中学习。(刘苍林、张永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