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抗击疫情 > 抗击疫情动态

金平县开展“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系列宣传活动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20/04/09

  金平县委依法治县办全面落实、充分发挥普法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在全县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活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深入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的法律知识、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促进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一是组织多部门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宣传专项活动。

  31日,由金平县委依法治县办牵头,组织县委组织部、县检察院、县卫健局、县总工会等20个单位45名志愿者,在县城十字路口,借金平县城赶集日,开展“防控疫情 、复工复产、法治同行”专题宣传活动。 

  宣传现场,志愿者统一安排、统一志愿者标志,向过往市民提醒:1.强调“解封,是为了复工复产,不是为了走亲访友;不是放松了防控,而是要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切记坚持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餐,不聚集,坚持就是胜利,不要让无数人的努力功亏一篑”。2.号召市民尽快复工复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农民抢抓有利时机,紧锣密鼓开展农业生产,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保障春耕生产不受影响。此次开展宣传活动,共发放《云南省四部门联合发布通告拒不履行疫情信息登记报告义务违法犯罪行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紧急状态,涉及30个罪名—(摘要)》、《致务工朋友的一封信》、《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宣传资料7425份。 

  近日来,金平县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更是鼓舞了全县人民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奋发有为勇于担当,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以来,金平县司法局及时整理了《金平县公共法律服务为您服务》在全县范围进行公示,告知广大群众线上法律咨询热线电话、“云南掌上12348”平台咨询途径、县司法局、各乡镇基层司法所法律问题咨询服务电话等,指引群众来电咨询、上网智能提问咨询。积极提供公益法律咨询服务、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主动作为,支持企业开工复工,减轻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自疫情情防控以来法律咨询214次。 

  三是深入排查主动化解,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人民调解工作。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组织动员基层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根据所在村()委员会工作安排,采取适当方式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对隔离区、定点医疗机构周边地区、务工返乡人员集中居住区等重点区域要定期排查,及时发现各类矛盾纠纷,把纠纷化解在初发阶段,消灭在萌芽状态。对发生在医疗场所、社区卡口等疫情一线的矛盾纠纷,不能通过电话等方式调解的,及时赶到现场进行调解,尽最大努力引导当事人到调解中心进行调解,确保不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秩序。疫情防控期间,全县13个乡镇及金平农场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5件。 

  四是提高认识创新形式,做好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法治宣传工作。

    充分发挥法治宣传职责,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要求,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入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发挥律师、公证员以及村()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电话通知等多种方式在人民群众中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法律知识。要求各类学校引导学生、家长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制,运用“报、网、微、屏”等媒体平台,用鲜活生动、最接地气的语言和事例,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全方位、多声部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杨文芬、腊语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