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理论研究

石屏县创新方式擦亮全国法治县品牌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4/12/24

石屏县2009年被省依法治省办确定为云南省法治县创建试点县后, 全县 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制定工作目标, 以本地深厚的文化底蕴及丰富民族文化资源为依托,努力打造具有 石屏 特色的法治文化县城, 走出了一条符合石屏实际、富有成效的普法新路,两次荣获全国法治县先进单位,让普法工作从过去的说教式、灌输式、被动式向文化熏陶、感性共鸣、理性思考、自觉接受的形式转化,法律知识和法治精神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主要做法
(一)注重法治文化渗透, 在潜移默化中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提升法律素养
一条 法治文化长廊和一个法治文化广场。 把法治元素与文化元素融为一体,把街道和广场变成法制宣传课堂。
石屏县法治文化宣传长廊和法治文化广场以焕文路为主线,以工会广场为中心。一是在1.5公里长的城市中心繁华路段上,制作37块永久性宣传栏,正面展示古今中外法治名人名言,背面以漫画形式宣传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二是在法治文化广场,集中开展全县法制活动和展示法治建设成果。制作了两块法制宣传展板,正面展示公检法司工作剪影,背面集中张贴《法制日报》、《公安报》、《人民法院报》、《检查日报》等公检法司类报纸,让市民每天都能阅读到最新的法治信息。一年来,全县各部门 在法治文化广场开展了60多次内容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活动。 新颖的宣传方式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着力法治文化引导,丰富青少年法律知识
建立三个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基地。提升青少年的法律素质和法律素养,引导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
为将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措施落到实处,石屏县结合实际,建立了 “ 青少年 环保教育基地”、“青少年禁毒防艾教育基地” 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警示教育基地”。 石屏县青少年环保法治教育基地位于县污水处理场内, 分为“污水处理过程展现”和“环保知识展板”两个部分, 展板展示了环境污染、异龙湖保护等多项内容,可以实地观看污水处理全过程。“青少年禁毒防艾基地”位于县青少年宫, 介绍了毒品知识,毒品对人类、社会、家庭造成的危害以及我县开展禁毒工作的情况。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警示教育基地”位于石屏县守所,让学生们通过身临其境警示教育活动,能够受到教育和启示。 三个基地结合石屏特色,普法形式新颖直观,自开设以来,已有19000余名中小学生接受了教育,为培养青少年法治观念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提高法治文化含量,强化农民学法用法效果
精心编制学法守法三字经、四字经、法治格言、法治谚语日历12万份发送全县农户。简单直白地向农民群体进行普法宣传教育。
农民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在这个群体中,由于受教育程度和生活环境的不同,法治意识也千差万别。如何采用简单直白的方式向农民群体进行普法宣传和教育,是建立健全法治文化氛围的重要环节。通过组织人员专题调研,在深入了解农民不同法律需求之后,编撰了石屏县学法守法 三字经、四字经、法治格言、法治谚语, 并制作成日历,其中涉及《劳动法》、《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各类法律法规,印制了石屏县24小时法律援助电话,法治石屏网网址,借此引导农民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他们在生产生活过程中提供帮助。这种将法治宣传融入到农民日常生活的普法模式,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反响,受到了广大农民朋友的热烈追捧,普法效果显著。
(四)强化法治文化熏陶,帮助社会不同群体提高“免疫力”
打造两个普法宣传平台。提升公众对司法职能的了解,扩大了政法工作的宣传面和影响力。
以建设“法治石屏网”、开辟石屏电视台“法治纵横”专栏为阵地,全面打造学法用法平台。“ 法治石屏网”以弘扬法治精神、宣传法律法规、服务社会公众、维护公平正义为宗旨,集沟通、交流、查询于一体,集中展现石屏法治建设、政法工作动态、普法教育及依法治理实践。石屏电视台“法治纵横”专栏,利用电视媒介普及率高、形式生动直观等特点,以介绍司法行政工作为主要任务, 全方位、多角度对典型案例、先进人物、法律法规等进行周新闻报道、月主题报道,每年制作法律宣传专题总结片,将法治信念广泛传播于社会大众。
(五)持续编发六类普法读本, 有效提高群众的法律知识运用能力
为深入推进全县“六五”普法工作,石屏县组织力量编印了《石屏县“六五”普法丛书》系列读本,推动各项普法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此套普法教材作为石屏县“六五”普法的专用教材,分为六册系列读本,分别是《石屏县干部学法用法读本》、《石屏县中小学生法律知识问答》、《石屏县企业人员法律知识学习问答》、《石屏县暂住人口普法读本》、《石屏县农村法律知识实用手册》、《石屏县农民工法律知识手册》6本7万册,读本内容上更注重收集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涵盖与六类重点普法对象(干部职工、中小学生、企业经营人员、暂住人口、农村人口、农民工)工作、学习、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借鉴并吸收相关资料,在形式上充分兼顾各层次普法对象的学法、用法习惯和要求,力求理论性与实践性并重,极大满足了各类普法对象的学法用法需求。
二、取得成效
通过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建设和传播,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当前,石屏县已经初步形成了事事有法可依,人人知法守法,各方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 实现了全县信访总量下降,刑事、治安案件下降,人民满意度和安全感提高的工作目标。2011、2013两年被全国普法办命名为“法治县创建先进单位”,还先后 荣获了省级“平安县” 、“ 无毒县”荣誉称号。 全县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持续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三、基本经验和体会
法治文化建设是法制宣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一项长期的社会工作,需要全社会各方面力量的努力。只有社会大众普遍拥有法治心理和观念才是真正的法治文化。在促进民众法治文化发展的过程中,要加强非专业法学教育的建设,为民众学习、了解、掌握系统的法学知识提供渠道,要加强社会普法活动的普及性和实效性,同时还要注重普及法律知识对社会生活所能起到的实际效果,使民众在法律实践活动中树立法律信心。(作者:张琼)

阅读下一篇

石屏:以群众路线引领人民调解工作

把人民调解的过程变成强化群众观念、增进群众感情、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过程,为促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和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