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理论研究

浅析新时期基层公安政治工作的现状和发展方向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3/12/19

[ 内容提要] 公安机关肩负着维护社会稳定和治安秩序的重大职责,公安队伍的管理水平,决定了公安队伍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基层公安机关是职责的具体实践者,对新时期基层公安政治工作进行调查,了解新时期基层公安政治工作的现状,跟据现状,掌握新时期广大民警的思想动态,将有助于我们发现问题,改进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做好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从而推动新时期各项公安工作顺利开展,圆满完成公安保卫工作任务。

[ 关键词] 新时期 政治工作 现状 发展方向

公安机关肩负着维护社会稳定和治安秩序的重大职责,公安队伍的管理水平,决定了公安队伍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直接影响着公安机关保一方平安职责的落实,基层公安机关是职责的具体实践者,对新时期基层公安政治工作进行调查,掌握广大民警的思想动态,将有助于我们发现问题,做好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各项公安工作顺利开展,圆满完成公安保卫任务。笔者是一位基层民警,在基层政工部门工作多年,就基层公安政治工作的现状耳濡目染,现就本地公安政治工作实际,浅析新时期基层公安政治工作的现状和今后的发展方向,一家之言,只共参考。
一、基层公安政治工作的现状
一是只管住了人,没管住心。新形势下,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民警的思想认识、价值观念、思维方式日益多元化,公安政治工作面临着新要求、新挑战。面对不断变化的社会形势,基层公安政治工作还存在思想观念不适应、政治业务素质不相称、内在动力不充足等问题,不能很好地适应民警多元化的价值观念和多层次的心理需要。笔者的一位老朋友是一名资深的政治工作者,他从事基层公安政治工作20多年,前次在闲聊中他叹惜到,老朋友,现在人的工作不好做,在公安新鲜血液源源不断充实基层公安队伍的同时,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我们这些跨时代的人要想和新时代的人从思想、心灵上沟通,还得有超前位的意识,一成不变的工作方法是带不了队伍,管不了现在的人的。为此,我特别注意现在基层政工部门,他们在抓思想政治工作时,总感觉一些东西不好操作,工作效果不是特别明显,这是因为虽然管理制度比较健全,但具体工作仍然停留在简单说教、理论学习、总结表彰的层次,没有花时间去真正弄清民警在想什么、需要什么,为此,只管住了人,没管住心。
二是一人有病大家吃药。为什么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政治思想工作是队伍管理的推进剂,目的是解决队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和工作积极性。但是,有的教育方法不但没有起到应有作用,而是适得其反。近年来,每当有民警出了问题,公安机关才开始教育、整顿、提高,每年都要开展几次思想整顿活动,既有上级的统一部署,也有基层自己单兵操作,在教育工作开展过程中,不但在内容上要有笔记、查摆、体会、整改等书面材料,而且还对材料规定了篇幅和字数的限制,民警被迫应付,工作实在忙不过来,他人代写笔记,网上下载文章等时时出现,结果是轰轰烈烈开展活动,民警们却认认真真走了一回过场,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安政治教育工作的效果,这种“一人有病大家吃药”式的政治工作教育模式,起到的最终作用就是让民警产生“老调重弹”式逆反心理。
三是空洞说教缺乏关注需求。基层公安机关经常开展政治教育活动,部门会议,局长办公会议,支部会议、民主生活会等名目繁多,在这些会议内容上,都是查根源找缺点建制度,很少或者没有关注民警的实际需求,如民警政治待遇,身体健康状况,家庭有无问题,配偶子女如何就业等,笔者多方了解,这些关呼民警切身的、最实际的话题一般不议,所以,基层公安机关民警50%以上存在个人的家庭生活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而有“思想”,而因这些没有解决或解决不了的“思想”问题直接反映到民警的工作、生活中。就我身边的同事来讲,有的已工作20多年,在公安战线上,他们献出了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马上面临退休,子女就业解决不了,自己还是一个副主任科员的工资待遇,又有谁会因为他们的付出站出来振臂一呼?!为此,基层公安机关空洞的说教永远只和政治说教的表面联系在一起。为此,笔者想到电视剧《亮剑》李云龙有一句非常经典的话:“政委就是管生活的”,政治工作者就是政委,就是政工部门领导,民警的生活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政委就没有履好职。笔者也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关注民警的生活,民警的生活问题不解决,就无心本职工作,什么样的政治工作都是一句空话。空洞的说教,只会是雾里看花、水中望月,看似美丽繁华,实际是一无所获。
四是常态化政治教育浮在表面。目前,公安机关常态化思想政治工作浮在表面,教育管理常态化是公安政治工作的前提和基层,只有常态教育管理深入持久才会打造一支铁军。常态化教育浮在表面,基层公安政治工作中,政令警令三令五申,结果是依然我行我素。如“五条禁令”实施多年,教育工作不能说不深,处理不能说不严,但是违反“五条禁令”的行为仍然时有发生,只有因某人因违反了政令警令,在社会造成一定影响受到处罚了才会开展又一次重温学习和整顿,每当热度一过,政治教育工作又成了配角浮在表面,为此,常态化政治教育浮在表面是公安政治工作的危机所在。
二、如何抓好基层新时期公安政治工作
针对新时期公安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应首先抓好以下三点:
一是关注民警需求。有学者认为,需求可以解释为人对幸福的企盼。作为社会个体,民警不可避免的受到各种社会思潮和现象的影响,不可避免的受到现实社会的各种制约。民警也有获得良好工作和生活条件的向往,也有获得事业成功的渴望。随着时代的发展,民警思维必将更加活跃,民警的需求也将多元化。关注、正视和尊重民警的需求,恰恰是我们新形势下加强民警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和契合点。在思想政治工作中,不但要努力解决民警的物质需求,也要解决民警的精神需求。按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人的精神需求不但包括人的信仰,也包括人对沟通的需求、帮助的需求、理解关爱的需求、尊严荣誉的需求、个人成就的需求、超越他人的需求和获得公众承认的需求等。因此,公安政治工作,要从尽可能关注民警需求出发,给民警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营造活力、健康、公正、和谐的工作生活氛围。笔者了解到,一个民警健康向上,团队活力四溢,工作年年上台阶的基层部门,他们政治工作的归属点就是关注好了每一位民警的最小最基本的生活工作需求。
二是创新公安政治工作方式方法。贯彻公安部《基层公安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规范》,把政治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基层公安机关,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式、新方法,不断增强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首先教育模式化繁为简。思想政治工作实际是人心理工作,调动积极因素,化解消极情感。心理学认为,过于繁杂的程序,让人产生厌倦的情绪,弱化预期的效果。公安政治工作就要化繁为简,调动民警参与政治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从而达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目的,矫正思想、鼓舞士气、凝聚警心。其次教育方法要适当。在社会交往中都知道,自己瞧不起自己的人,他人更是瞧不起。警察自己都瞧不起自己的能力,如何赢得他人的尊重?何况警察又是一个“得罪人”的行业。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法要适当,不能自毁长城、自己贬低自己,同时克服“左”的思想,警察也是人,在教育管理上不能鸡蛋里面挑骨头,不但骨头没有挑到,反而毁了鸡蛋,得不偿失,思想政治教育一样如此。落后指标教育是偏激教育,不符合科学发展观,不仅不解放人的思想,而是叫人背上思想包袱,教育效果可想而知。沟通是和谐的基础,政工部门的领导必须知道民警在想什么,只有相互沟通,你才能真正找到政治工作的有效方法。
三是建立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搭建思想政治工作信息化平台,解决危机。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的思想也随之而改变,为了适应这种变化,搭建思想政治工作信息平台,盘活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使思想政治工作确实发挥应有的作用。一要建好网络设施。在以往建设的基础上,把政工网联入基层所队,丰富公安机关政工版块内容,制作拥有新闻中心、政工交流、影视娱乐、软件下载等栏目的网页,开设上联全国公安、下接所队的政治工作网站。二要注重网络运用。利用网络涉及领域广、互动性强的优势,开展网上思想调查、谈心交心、热点讨论等活动,准确掌握民警现实思想反映,及时解答民警现实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发挥公安信息网局长信箱和QQ群、警务微博等的功能,让民警的压力得到有效宣泄,心理矛盾得到及时的化解。三是利用网络平等性、隐蔽性交流的优势,在网上开设“留言板”、“聊天室”、“意见箱”等栏目,广泛采集民警的意见建议,畅通民主渠道,促进基层公安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建设。目前,红河警方已推出红河警察网、QQ警务室、红河警博群、公安业务网上办理“四位一体”新媒体问政模式,各县到最基层的派出所也开通了警务微博,民警想说的话在几分钟就可通过微信传到全国,政治工作大格局正在形成,不久将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三、创新与发展是新时期基层公安政治工作发展的大方向
新时期公安政治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思路,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全面加强公安队伍建设,牢牢把握新时期公安政治工作的主动权。主要是在工作中,体现针对性,把握长期性,赋予时代性,强调有效性。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公安机关政治工作中,深入推进基层公安政治工作创新发展,进一步增强公安政治工作的服务保障作用。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公安政治教育常态化是关键。思想理论清醒是政治坚定的基础。基层公安机关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方针,以铸造忠诚警魂为核心,以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奉献为主题,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教育、形势任务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忠诚警魂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纪律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公安民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感情认同,进一步打牢“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基础,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保证。要把公安政治工作摆到生命线的地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公安机关在新时期承担的“巩固共产党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和政治责任,决定了公安队伍在政治上必须绝对忠诚可靠,在思想上、行动上必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就要求基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公安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地位不动摇,切实把政治工作摆在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位置,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和工作紧迫感。
二是突出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和党员民警先锋模范作用注重抓长远。公安机关要坚持“以党建统领队伍建设”的工作思路,主动把党建工作融合到具体的公安业务中去,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全面推进公安机关党的建设。要制定出台工作意见,以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长效机制,激发党员增强光荣感和责任感、保持先进性的内在动力。要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建立党员民警党性分析制度,坚持民主评议党员,真正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民警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推动公安工作实现新跨越作为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更加自觉地把公安政治工作置于公安工作的大局中来谋划,放在公安队伍建设的全局中来推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解决问题。就公安工作而言,就是要把服务和推动“三评三访”活动、打防刑事犯罪、社会治安整治行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等公安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作为首要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公安政治工作统一思想、鼓舞干劲、凝聚力量的重要作用,使广大公安民警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最大限度地挖掘内部潜力,努力推进公安工作不断实现新跨越、创造新辉煌。
三是延伸政治工作服务触角挖潜力。在公安工作中,队伍建设是根本。在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做好公安机关干部的双向交流和轮岗交流;加强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培养选拔工作,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工作,有计划安排年轻干部到条件差、环境复杂的派出所或关键岗位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推动公安整治工作的创新发展。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转变思想观念,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公安政治工作的内在规律和特点,在继承和发扬公安政治工作传统经验和优势的基础上,解放思想,大胆创新,采取符合当前广大民警特别是青年民警的思想实际,以民警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法和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好丰富多彩的公安政治工作,活化教育形势,拓展教育手段,切实提高公安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注重加强战时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做到民警战斗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触角就服务延伸到哪里。
四是向“从优待警”要警力。从优待警,既是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构建和谐警营的基础环节。要加强民警职业健康保护工作,落实民警健康体检工作,分级建立民警身体健康档案,落实和完善民警意外伤害保险制度,以增强民警的职业认同感,确保队伍张弛有度、劳逸结合,推动科学用警、合理用警,实现最大的警务效能。要做好民警心理健康保护工作,建立和完善民警心理健康网页,开通心理咨询热线,做好民警重大事件过后心理干预预案;基层公安机关成立民警心理健康保护工作站,为公安民警提供咨询、抚慰等服务,逐步扩展心理健康保护工作。要以提高队伍战斗力为核心,全面提升公安民警的整体素质。要坚持以人为本,从优待警,进一步提高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切实把“以人为本”思想贯穿到公安政治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到公安队伍建设的各个环节,努力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民警在政策内的各项政治和经济待遇,进一步建立健全身心健康保护工作机制。要坚持科学使用警力,有效整合警力资源,保证民警得到必要的休息和休整,使队伍张弛有度、劳逸结合,以最低的警力资源消耗实现最大的警务效能。要强化抚恤工作,积极为民警及其家庭解决实际困难,消除后顾之忧,确保民警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五是在“素质强警”上谋跨越。基层公安要切实把“素质强警”战略贯穿整个公安政治工作始终,不断提升公安民警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执法公正,有理想、有信念,对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的高素质队伍,切实为完成新时期公安保卫任务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和素质保障。要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公安民警教育训练工作,始终坚持“贴近基层、贴近实战、贴近民警”,不断创新训练内容、训练方法,努力提高教育训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扎实推动练兵工作向信息化、科技化、常态化更高层次发展,在“素质强警”上谋跨越,向“素质强警”中求发展。
六是在强化队伍教育训练工作中抓建设。公安教育训练工作是一项全警性的基础工作,基层公安机关要围绕“三项重点工作”和“三项建设”任务,探索建立网上教育训练模式,不断完善考试题库建设,搭建好网上学考训练平台,让基层民警能在“网上学习、网上考核”。县级公安机关每年对民警进行一次网上考试,使民警的业务能力和计算机水平实际工作中进一步提高。县级公安机关要建立政工信息网,不断完善政工部门网上办公系统,全面实现政工部门网上办公。同时,要借助相邻县市优势加强合作,突出抓好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业务骨干、实战教官和其他紧缺门类专业技术骨干等人才的培养,重点抓好民警训练工作,要在强化队伍常态化教育训练中展示公安各项建设的重要性,要以民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为契机,加快改革步伐,并积极争取上级公安部门的支持,在基层公安机关建立具有地方特色的公安教育培训基地,提高部门培训保障能力。
七是强化宣传,让典型引路。宣传思想工作在公安政治工作中担当着重要职能作用,要围绕和谐警民关系建设这条主线,加强主题宣传教育。宣传部门要强化内部分工协作,加强与各警种和新闻媒体的联系。要针对宣传业务人才紧缺、工作机制建设滞后、资源整合不够、内外协调亟须加强等问题,加强工作主动性,努力形成“每个民警都是宣传主体、每个所队都是宣传阵地、事事都有宣传亮点、时时都有宣传时机、处处都成宣传窗口”的宣传工作格局;扩大宣传载体,积极借助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以自办联办报纸专栏、电视专题节目、走进直播间等形式,让新兴的新闻宣传媒体充分问政,拓展公安宣传渠道。同时建立健全舆情跟踪分析、研判、通报制度,密切跟踪舆情发展动态,掌握舆论引导主动权,占领舆论制高点,防止发生片面失实的报道和炒作。要大力加强正面宣传、不断推树先进典型,为公安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精心组织策划好典型的树立和正面宣传工作,注重典型的多样性,要确立各种层面、不同类型的且具有代表性、富于时代性和创造性的先进典型,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充分挖掘典型的精神实质和时代内涵,坚持内宣与外宣并重,提升典型的宣传层次,坚持纵向抓警钟,横向抓层面,善于在第一时间发现和培养典型。具体是,县局实战在队(派出所)应有自己的典型,让民警即摸得着,又看得见。在上级公安机关,应当树立起能够引领整个基层公安工作的典范,让民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八是用警营文化凝聚警心,摧生战斗力。要以“文化大发展,文化大繁荣”为契机,切实抓好文化育警。公安文化建设是人民警察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公安政治工作要适应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必须加强公安文化软实力建设。近几年来,举国上下掀起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热潮,公安机关应以此为契机,突出舆论宣传作用,借助大发展、大繁荣这一强劲东风,用文化凝聚警心,用文化育警催生战斗力。据此,基层公安机关应结合局情,开展灵活多样、民警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成立各种写作、摄影、绘画、文艺、体育创作和活动组织,有针对性地征集励心励志的“格言警句”,促使民警自励、自警、自醒、自重。结合实际开展拔河和球类、棋类比赛等小竞赛活动,激发民警士气,以此增进友谊,和谐内部关系。适时进行小演出,让民警在展示自己才艺的同时铸警魂。年轻民警具有性格张扬、艺术细胞浓、一技之长多的特点,公安机关应为彰显民警的艺术才华,与其它部门联手文艺活动,让民警受到教育和启迪。利用相邻县公安机关举办的“文化节”活动或联欢会、文艺演出等形表式,推动和拓展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使其相互促进,有机结合。常言说得好,公安文化也出战斗力,能产生凝聚警心、鼓舞士气、愉悦身心、净化灵魂的良好效应。要坚持文化育警方针,借鉴兄弟单位实施文化育警战略、提升公安机关“软实力”等成功经验,积极推动公安文艺精品创作和文化内容形式、体制机制和传播手段创新,加大公安文艺人才库建设力度,充分发挥年轻民警生活前卫的特点,促进公安文化发展繁荣,进一步丰富基层公安机关警营文化生活,用警营文化凝聚警心,摧生战斗力。(作者:金平县公安局 贾安富)

阅读下一篇

浅谈如何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

摘要:近几年来,公安机关始终把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公安工作的主线,转变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特别是以开展公正廉洁执法工作为契机,整改了大量执法问题,健全了大批执法制度,有力地推进了公安执法行为的法治化和规范化。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