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图片新闻

蒙自市喜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市”殊荣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7/09/22

  9月19日,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蒙自市作为红河州唯一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旗)”的县市,州委常委、蒙自市委书记庞俊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并到会接受表彰。

  近年来,蒙自市始终把平安建设作为“执政的民心工程、社会的保障工程、和谐的基础工程”来抓,着力推进“社会矛盾大化解、社会治安大防控、平安建设大综治、民生保障大服务”体系建设,切实解决影响平安稳定的源头性、基础性、根本性问题,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高位谋划,强化责任。蒙自市通过强化组织保障、经费保障、制度保障,每年投入200余万元开展平安创建,始终将平安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严格落实 “一岗双责”责任制,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创建格局。

  多措发力,成效显著。一是社会矛盾大化解。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专项行动,充分发挥社会矛盾纠纷大化解中心职能作用,不断强化情报信息收集研判,逐步提高“以奖代补”奖励机制。四年来,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万余件。二是社会治安大防控。始终坚持以打促防、打防并举原则,着力构建点线面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四年来,先后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建成平安城市监控一、二、三期工程,建设各类高清摄像头1100余个;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两抢一盗”、“传销”等突出治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综合破案率同比上升22%。三是平安建设大综治。充分利用世行贷款项目打造智能城市交通系统,市级财政投入200余万元建立乡镇综治中心,配齐人员,打造示范点。四是民生保障大服务。形成流动人口管理“点线面”机制,建立刑释解教人员过渡基地,开展触法未成年人司法分流试点,稳步推进重症精神病人“零费用”救治和监护人“以奖代补”管理模式,打造了一系列社会治理创新品牌。

  党政同心,久久为功。蒙自市连续3届12年获此殊荣,是上级党委政府支持厚爱的结果,是市委政府坚强领导共谋平安的结果,是全市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共同努力的结果。蒙自市自2005年以来,先后2次被命名为 “云南省平安县(市)” 称号;先后3次被命名为 “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旗)”称号(2009 年、2013年、2017年)。2013年至2016年,蒙自市群众安全感满意率上升12.58%,全省综合排名上升44位,位列全省州(市)府所在地和全州各县市前列,平安蒙自建设成果丰硕。  蒙自市将以此次表彰为新的起点,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指示,久久为功、不辱使命,一如既往推进平安蒙自建设,以实现“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的美好蓝图,用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供稿:蒙自市委政法委)

阅读下一篇

州委政法委举行2017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次集中学习

  9月14日下午,州委政法委在红河会堂举行2017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次集中学习。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安治强同志出席并主持学习。州委政法委副书记陈洪武、白富强、邓飚雷及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学习。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