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园地 > 政法文苑

“参谋长”的最后一次党费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8/08/07

  他其实是一名警察,但是大家更喜欢叫他“参谋长”。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就是这位“参谋长”——前不久去世的开远市看守所民警聂元国。 

  卷卷的头发,圆乎乎的脸庞,微胖的身材,见人总是笑眯眯的打招呼,这是大家熟知的那位“参谋长”的形象,为什么会都叫他“参谋长”,源于他曾经的军旅生涯、他曾担任过十六集团军装甲师某团正营职副参谋长,别看他平时都是笑眯眯的样子,但是他身上仍然带有着部队军人的风范,同时还有书生气的一面,参军入伍前他是家乡会泽县上村小学的一位民办教师,写得一手好字。 

  退伍后的“参谋长”把军服情结带入了警队,脱下橄榄绿,换上警察蓝,他说就是喜欢制服,无论军服和警服,都威武英气、飒爽英姿。二十年的军旅生涯,十九年的从警历程,“参谋长”一路走来,尤其是在如火如荼的警营里,他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过,也在机关纪检部门工作过,最后还是选择回到基层,担任了一名岗位平凡的看守所普通民警。 

  “参谋长”的具体岗位是收押,收押是进入看守所的第一道流程,事无巨细,“参谋长”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八年,在这八年期间,经他收押的嫌疑人中没有一例有携带违禁品入所的,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一位办案民警这样评价他:“有时候我们办完各种手续准备关人的时候已经是深夜或是凌晨,无论何时把人带到看守所收押,‘参谋长’都是笑眯眯的对我们说辛苦啦辛苦啦,帮我们办理各种手续也是很耐心、细心。”每天重复同样的手续、流程,但在这个枯燥、繁琐的岗位上,“参谋长”依旧乐此不疲的工作着。 

  而“参谋长”的公安生涯,在201827日戛然而止。 

  20174月,“参谋长”突然病了。清明节过后,他就一直觉得胃部有些隐隐作痛,开始以为是胃炎,到医院打了几天点滴,但是一直未见好转,随后又做了进一步的检查,这一检查让“参谋长”的家人急了,经过手术切片,“参谋长”得了胰腺癌晚期,这次手术后,“参谋长”原本高大魁的身材一下缩了水,原本红润饱满的脸庞一下瘦弱下来,身子已变得形单力薄,他知道,一旦得了这个病,就等于一脚已经踏进了鬼门关,看着家里人极度难过的神情,他淡然一笑说:“人生嘛,就是这样,我们该笑着过好当下”。 

  手术后出院的“参谋长”没休息多久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同事看到他虚弱的样子都劝他多休息,他说:“我知道我这个病,我的时日也不多了,能多穿一天警服,就多穿一天,能多干一天就多干一天吧。”大家都心疼的看着“参谋长”,心里五味杂陈,没有多说一句话。 

  几个月后,“参谋长”直接从岗位上再次住进了医院,检查结果更是让家人觉得痛心,癌细胞已经扩散到了全身,他被病魔折磨得瘦到变形,而这一次,“参谋长”没能再走出医院,但是在这段时间里,他一直安慰着家人,他说:“人都有一死,要面对现实、要笑对生死。”同时,他忍受着强烈的剧痛,在笔记本下亲笔为自己的墓志铭写下了两句令人荡气回肠的挽联——“披哀牢雾守护阿迷,饮红河水除害安良”。在给家人的遗嘱中,他让家人代表他向组织申请,在他病故后,为其遗体覆盖党旗,他说:“作为一名入党40年的党员,算是对党献上自己的最后一份忠诚,!” 

  201825日,在“参谋长”去世前的四十八小时,他已经躺在床上不能动弹,他示意身旁的女儿,让女儿凑近自己跟前,用尽所有的力气说:“我这个月的党费还没有交,你拿我的手机帮我交了。”听完这句话,女儿一边哭着,一边用爸爸的手机帮他交了这最后一次党费。 

  就在交完党费的四十八小时后,201827日上午835分,“参谋长”永远的走了,年仅55岁。 

    

  后记:  我与“参谋长”的缘分   

  还记得第一次见到“参谋长”,是在我的办公室,他还没进门,就听见他爽朗的笑声,和其他同事笑眯眯的打着招呼,旁边有位老民警对我说:“你知不知道他是谁?”因为刚来政治处不久,我还不认识更多民警,我摇摇头说不认识,“来我给你介绍,他叫聂元国,我们的‘参谋长’”,话音才落,“参谋长”就笑着对我说:“小姑娘,我倒是认识你呢,跟着你的师傅好好干,我们的工作就需要你们多宣传多宣传!”我一边点头,一边记下了这个“参谋长”的模样。 

  随后的时间里,我都是因为案件报道去的看守所,“参谋长”每次看见我,他都笑着说:“小杨,又跟着他们(办案民警)宣传报道了,好好宣传哦。”“嗯,好的,‘参谋长’”我也笑着回应了他的话。 

  再一次见到“参谋长”,是在一次同事的婚礼上,他来得比较晚,虽然还是那副笑嘻嘻的样子,但是可以明显的感觉到他略显疲惫,我满上了一小杯酒给他递过去,他朝我摇摇头,“姑娘,不能喝,生病了。”旁边的一位前辈悄悄对我说:“他得癌症了。”天呐,听到这个消息顿时让我也懵了,一时间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最后一次见到“参谋长”,是在他的遗体告别仪式上,他静静的躺在那里,没有病痛的折磨,但是他的样子已经和从前完全不一样了,瘦弱得仿佛轻轻一碰就碎,仪式上,他的女儿给大家念了一封写给爸爸的信,信还没念完就已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泣不成声,也包括我。 

  “参谋长”走的那么消声无息、走的那么从容和坦荡,令我震撼的是去世前所交的那次党费,是那么令人肃然起敬! 

  “参谋长”应该还有许多不舍的心愿,但他了却了一个心愿! 

  愿我们可敬的“参谋长”一路走好! 

  愿上天没有病痛! 

  走好,我的前辈!(作者:开远市公安局  杨思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