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园地 > 政法文苑

不爱红装爱武装,记政法“尖兵”马晓莹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8/08/07

   烈日暴雨何为惧,校场历练点尖兵。蒙自军分区2018年民兵基础训练比武竞赛,全州13个县市精挑细选的近140名民兵在蒙自展开技能比武,围绕武装五公里越野、武装三公里越野、轻武器射击、手榴弹投掷等多项比赛展开激烈角逐,以比促训推动国防后备力量向实战迈进。

  个旧市的选手马晓莹凭借125.1分斩获个人全能(女子)组第一名,同时,马晓莹也凭借190环的好成绩斩获轻武器射击(女子)组第一名。

  不爱红装爱武装 负重跑出好成绩 

  今年32岁的马晓莹是个户外活动爱好者,她不爱红装爱武装,穿上了迷彩服,一副英姿飒爽的模样。 

  武装越野跑是体能训练中难以让人忘记的一部分,男子五公里武装越野跑和女子三公里越野跑对参训人员来说,都是对身体的考验、也是对意志力的考验。平时酷爱跑步、马拉松比赛的马晓莹在市武装部挑选参赛人员时就进入了选拔组的视线,大家都觉得她在跑步方面体能好、耐力强,是参加武装越野跑的好人选。但是,马晓莹知道,这次的比赛和自己往常参加的马拉松比赛完全不同。 

  穿上长袖长裤、背上枪、水壶、背包等负重装备,第一次训练时,短短的18分钟,却因为负重而觉得十分漫长,于是,马晓莹和其他参赛民兵一起,严格按照武装部的要求,按照参训细则,进行各项训练,每天下午练习武装越野跑,大家总感觉量还不够,主动在晚上进行加训,为的就是能在比赛时取得好成绩。 

  近半个月的训练也让马晓莹总结出,如果一开始就拼尽全力向前冲,1公里2公里时就会觉得没有力气,于是,大家开始总结经验:速度一定要均匀,不能刚开始时快,然后越来越慢;要合理分配体力,就算是实在跑不动了,也不要停下来,一定要迈开腿;不要用嘴吸气,要用鼻子,但是可以用嘴吐气;节奏和跑的节奏相协调。 

  比赛前一天,马晓莹看到自己的对手,有1819岁的年轻小姑娘、有身体素质较壮的女选手,马晓莹顿时觉得压力有点大,“我已经三十多岁,已经不是身体状态最好的时候,来和这些年轻人比赛,我行吗?”马晓莹反复问自己。 

  然而,对户外运动的热爱、对民兵工作的坚持,让马晓莹迅速调整心态,比赛第一圈时,马晓莹排在第十名左右,她继续调整呼吸、缓和心态、慢慢加速,最后,以1650秒完成比赛,排名中上,这让马晓莹的心理压力少了一些。 

  马晓莹说,武装越野跑每次只是短短的十多分钟,却像是人生的一个缩影。在年轻的时候,就是应该放手一搏,拼尽全力向前冲;在奔跑的过程中,与战友相互扶持、鼓励;在完成一件事情之后,一起总结经验,争取下次可以做得更好。

  基层民兵怀神技 射击场上得锻造 

  190环!”射击场上传来一阵欢呼,第二天的轻武器射击比赛开场不久,马晓莹就打出了好成绩。一开场就是实战味,虽然民兵实际使用武器射击机会并不多,但他们牢记射击要领,练瞄准、练端臂,在射击精度上向部队看齐。 

  因为第一天3公里的武装越野跑排名中上,所以,马晓莹卸下了心理包袱,轻松上阵。 

  比赛前的训练中,马晓莹对56式冲锋枪有了最初认识,对56式冲锋枪射击基本常识、弹道规律、瞄准区域、击发时机、安全注意事项等射击要领进行了学习,在训练中,武装部每天按照750发子弹的数量来对选手进行训练,在大量的实战训练后,参训选手的射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在此次比赛中,参赛选手分别采用卧姿、跪姿、立姿对固定胸环靶进行精度射击,每种姿势使用弹数10发,10次单发射,每种姿势有3分钟的射击时间,采取上靶有效的规则进行。 

  射击场上,随着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大家严格遵守验枪、装弹、上膛、射击、报靶等操作流程,按照射击要领以精准的动作完成了每轮射击。马晓莹也凭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过硬的技术拔得头筹。 

  “上场前一个深呼吸、射击的时候憋住呼吸再击发,三点成一线,射击是考验耐心的比赛。”马晓莹说,“能取得好成绩可能是我对这类活动本身很感兴趣,加上平时训练时教练的悉心指导,让我快速掌握了要领,加上自己对心态的调节,才能规范、完整、成功地完成比赛”。 

  相比射击现场,投弹项目的赛场显得要活跃得多,教练员、在场的工作人员都在为民兵们鼓劲儿,欢呼。来自全州的民兵们争先恐后,奋力投掷,在他们优异的成绩背后,隐藏着一群身怀绝技的普通人。“在这次技能比武中,让我们基层民兵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技能”马晓莹这样说。

  高标准严要求 实战中锤炼训武艺 

  “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民兵是我国“三结合”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备战打仗的主体力量。民兵调整改革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要把民兵队伍建设成围绕支援保障作战有保证、应急维稳救灾有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作为、建设发展可持续的力量体系。 

  为此,个旧市高度重视民兵改革工作,把民兵调整改革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努力营造民兵整组工作社会氛围,民兵整组工作质量效益不断提高。今年是国防动员系统改革的深化之年,个旧市人民武部也进一步提高站位、认清责任、找准方向,按照总体部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武装工作年度任务;同时,着眼国防动员新要求,更加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儿,把民兵调整改革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由相关领导具体负责实施,乡镇和职能部门聚集合力严密组织,确保调整改革顺利进行。此外,着眼国防动员新形势,更加坚决落实拥军优属政策。此次参加蒙自军分区2018年民兵基础训练比武竞赛也是打一场给民兵思想穿“军装”的攻坚战,马晓莹也深受感触,“身在民兵队伍,人在办公室打拼,还真是有些忘了以前的身份了,通过这次训练、比赛,又重新从思想到行动上给自己穿上了军装。” 

  “一支疏于忧患、荒于备战的应急分队是难以履行新使命的”,马晓莹感叹道:“诞生于战火中的民兵队伍,其基本属性是战斗队,能够在这样大型的比赛中荣获佳绩,得益于个旧市人民武部的高度重视,个旧市人民武部领导亲自陪同训练、不断加油、鼓劲儿、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才让我们有了信心和战斗力,说是参加比赛却更像一次检阅,对技能、对思想、对态度的一次大检阅,让我们在实战中得到锤炼、在训练中得到提高、在比赛中得到塑造”。 

  个旧市人民武部的这支民兵队伍为了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在比武场上他们不会轻易放弃、不会轻易言输。散之为民,聚之为兵。从“民”到“兵”漂亮转身,锻造塑形,一次比赛见真章,市人武部锻造“砺兵之石”,让民兵队伍的考场通向战场。下一步,市人武部也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整组工作成果,提升基层正规化建设标准,逐步推开民兵训练,抓好战备整治配套,充分发挥民兵的职能作用。(作者:董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