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园地 > 政法文苑

一名“90后”人民调解员的调解故事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8/08/13

  我是大山里的流浪者,一名普通的“90后”人民调解员,一个曾经的支教志愿者。五年前,和全中国700万大学毕业生一样,毕业,考公务员。来到了偏远的山区乡镇司法所,成为了我憧憬已久的一名司法行政工作者,成为了一名老百姓眼中的和事老——人民调解员。随后的日子里,我面对的是山里的乡亲们的夫妻反目,婆媳不和,邻里成仇,打架斗殴等等这些永远都调解不完的纠纷矛盾。

  云南省开远市农村,在我们司法所、派出所、村级民事纠纷调解委员会的努力下,夫妻反目者破镜重圆,婆媳不和者重归于好,邻里成仇者握手言和,打架斗殴者化干戈为玉帛,这些纠纷矛盾得到及早的化解,消除在萌芽状态,没有演化成刑事案件。  

  村里的乡亲们见到我就说:“司法所小李又来调解纠纷来了。” 

  四天不舍昼夜,避免恶性案件 

  有一件事,至今仍让我难忘。三年前,中和营镇新发村王世斌等12名村民到中和营司法所反映,他们所放养的二十余只羊在腻落江村附近的玉米地里因吃了放在地里的老鼠药陆续死亡,损失惨重,部分村民情绪激动,要求中和营司法所协调解决,并扬言如事情不解决,他们誓放过腻落江村人民。十几个村民看到辛苦一年的牲畜已化成泡影,心中如火烧,提着铁锨到处找腻落江村人民算账,要求他们赔偿损失,如果不成就拿命来顶,眼看就要发生械斗。  

  接到村民的反映后,我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并联合中和营派出所赶往现场积极展开调查。来到现场,我看到一群人手提铁锨,便连声斥责:“不许胡来,你们的行为是违法的。”喊声镇住了闹事群众,随后耐心地向大家讲解闹事的严重后果,并承诺对此事一定妥善处理。我们深知,这场纠纷如果解决不好,可能演变成恶性事件。为此在安抚村民情绪的同时,深入了解详细情况,在中和营派出所的协助下查明了该玉米地的主人,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向该玉米地的主人陈述利害,玉米地的主人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同意与受害方协商解决问题。在充分掌握事实的情况下,为双方当事人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调解,连续四天不分昼夜,找人谈话,多方协商,终于双方自愿达成了调解协议,最后使纠纷得以圆满解决,避免了一场恶性事件的发生。  

  一起长达10余年的土地纠纷尘埃落定 

  这起土地纠纷始发于2004年,因时间较长加之历史遗留问题,调解困难重重。家住中和营村的杨某某早年随老伴外出打工,后暂时在城里生活,后来储某经该村组长汪某某同意后一直耕种杨某某家的承包土地,后杨某某丈夫去世,几个女儿出嫁,自己一人回到村里得知自家的土地被人占用后找储某某理论,双方闹得不可开交,甚至拳脚相向 

  在收到当事人的调解申请后,中和营司法所和村委会干部数次往返于纠纷涉及的现场,通过大量调查、取证、核实的基础上,召集双方当事人进行调处。调解过程中司法所工作人员向当事人双方,讲解了国家的相关政策和厉害关系,耐心的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达成调解协议,至此,一起长达10余年的土地纠纷尘埃落定。 

  父亲的遗产该给谁 

  去年8月的一个中午,盛夏酷热,烈日炎炎。我刚从村里调解纠纷回来,看到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在司法所门口徘徊,这一年的调解经验告诉我,老人一定是遇到什么难题了,就立即上前搀扶老人走进司法所,请老人慢慢细说个中原由。 

  老人杨某,今年82岁,家住中和营镇中寨村,年过八旬老人老伴李某因病死亡,导致死者三个儿女和死者年过八十的妻子杨某对死者在银行留下的十万元存款所有权产生纠纷。 

  看似一起存款所有权归属纠纷,却交织着多种原因,并且存款如何分配关系到杨某老人的赡养、居住问题,若不能妥善处理好当事人的关系,将影响到社会的治安,我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联合村委会主任深入调查,了解到:一、该存款为李某夫妻共同财产;二、李某与妻子杨某生有三个儿女,二老却一直自食其力,三个儿女都未尽赡养义务;三、李某死后其妻杨某体弱多病却无人依靠。 

  看到这一幕,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我在想如何才能做好他们家庭内部矛盾的和解工作给老人一个幸福的晚年,让亲情再次围绕在这位暮年老人身上呢? 

  了解情况后,我和村主任多次做各方当事人思想工作,根据《继承法》和《婚姻法》等相关法律知识,经过一番推心置腹的谈话,劝导各方当事人对以往之事既往不咎,最后各方都有所触动并达成一致意见,由杨某继承李某的10万元存款作为养老钱,杨某与二儿子李某某共同生活并由李某某照看。 

  一星期后,各方签订协议,李某某将到期存款取出,其兄姐全力配合李某某办理取款手续。一场纠纷经过多方不懈努力,终得化解,同时八旬老人的赡养、居住问题也得到了妥善解决,多年的积怨一朝化解,亲情重回,老人的脸上又有了灿烂的笑容 。 

  走近乡村调解员,也就走近了乡村生活。我们默默无闻地工作,只求为乡邻们换得祥和平安的生活环境,希望我们的真情付出使人与人、心与心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 (作者:开远市司法局  李俊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