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省高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吕俊一行到开远法院调研指导执行工作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9/08/05

  723日,省高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吕俊一行5人到开远法院调研指导执行工作,并召开省州市三级法院执行工作座谈会。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才学陪同调研,开远跌路运输法院朱华荣等院领导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开远法院详细介绍了该院的整体工作情况,重点从推动完善解决执行难工作格局、深化执行规范化建设、推进执行机制改革、聚焦攻坚“四大战役”四个方面汇报了该院近年来的执行工作情况。 

  听取汇报后,州中院副院长李才学要求,一要提高工作认识。红河辖区执行工作指标整体下滑,开远法院执行质效问题依然突出,执行工作形势不容乐观。开远法院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把准脉搏,对症下药;二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克服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任务后的松懈状态,强化“一把手”责任,聚焦问题剖析、反思,以短板促改进,整装再出发;三要把握问题突破口。要抓住工作重点,加强终本案件管理,加大有财案件的执行,强化执行措施落地,严格执行“一案一账户”,确保“3+1”核心指标始终在高位运行。 

  省高院吕俊强调,一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目标,人民法院在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的进程中,要严格落实中央的工作部署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紧盯执行工作“3+1”核心指标不变,继续保持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真正把真金白银兑现给老百姓,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二要严格依法办案。涉及执行工作的程序法、实体法较为分散,执行干警要勤于学习,梳理案件执行的重点方向及疑难问题,思考相关法律适用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执行措施。执行过程中,要注重方式方法,不能机械办案,避免粗暴执行,确保执行有温度,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三要把握重点补齐短板。要针对执行工作质效下滑原因,深入剖析,瞄准执行工作中容易发生问题的核心环节,强化精准指导和督促指导,继续挂图作战,切实提高执行的质量和效率。四要加大执行队伍建设。要强化对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以及乱执行的督查问责,坚持“刀刃向内”,不断提升执行规范化建设。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关注执行干警的身心健康,增强职业荣誉感,让执行干警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到“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中。 

    会上,三级法院针对执行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开远市法院  王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