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红河中院举行2019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次集中学习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9/08/05

  729日,红河中院举行2019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次集中学习,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以及州委政法委《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全州政法队伍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的实施方案》等内容进行深入学习。红河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各部门负责人以及政治部副主任、执行局副局长参加了集中学习。

  集中学习会上,七位交流发言人围绕此次学习主题,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作了交流发言。红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起绍洪在总结讲话中对各发言人的交流发言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交流发言紧贴实际,切实做到了学而有思、学有所获、学用结合。 

  深入推进法院机关党建工作,起绍洪院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精辟论述了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为推动包括法院机关在内的全国各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州法院必须以此为根本点和出发点,全面加强和改进法院机关党建工作。一是始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提升执法办案质效上。二是大抓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院党组领导为中心形成党建指导工作体系,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先进”,实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要在执法办案中正确用好审判权、执行权、管理权、监督权,用好政治思想教育、绩效考核、司法巡查和审务督察等措施,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激励党员干部和广大干警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 

  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起绍洪院长指出,一是深入全面地落实司法体制改革。要立足审判团队扁平化管理,不断深化审判团队内部的分工协作;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明确案件节点管理覆盖一切案件,明确领导干部对“四类案件”必须监督过问,切实增强对类案同判、批案化解、要案定性等方面的指导。二是高度重视诉源治理工作。要提高站位,把准定位,在促使社会相关方面形成诉源治理牢固共识和强大合力的进程中发挥主要推动作用;要采取管用、实用举措,持续在深化、拓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上下功夫,进而有效缓解并最终解决案多人少矛盾。三是发挥好州中院引领指导作用。要真正在全州两级法院下好执法办案质效提升的“一盘棋”,作出表率、做好指导,下力气解决好上半年执法办案工作中在刑事、民事、执行及庭审直播、裁判文书公开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 

    就切实抓好法院队伍建设,起绍洪院长强调,要对标法院队伍“四化”要求,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并按照9月份即将开始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要求,先学先改抓好落实。一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围绕《实施方案》提出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要求,针对存在的不足,落实主体责任,增强担当意识,对列出的问题作好整改计划,明确整改目标和整改步骤,扎实推进相关工作。二要立行立改。要扎实做到“四个结合”,问题整改和法院工作相结合、问题销号和质效提升相结合、全院整改与部门整改相结合、短期整改与长期建章立制相结合,务求整改实效。三要加强跟踪问效。要通过院政治工作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对整改活动进行跟踪问效,加强对全院干警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和廉政司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切实把规矩立起来、让纪律严起来。(罗旋、方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