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绷紧弦 防漏洞 开远法院警务安全取实效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9/08/13

  近年来,开远法院秉持“警务安全无小事”的工作理念,以警务安全设施建设为抓手,以警务安全保障为核心,以警务能力建设为重心,发挥“三个到位”,在“人防、物防、技防”上下功夫,多措并举防风险,齐抓共管保安全。多年来,警务工作实现“零事故”。

  警钟长鸣,聚焦安全思想认识到位。从严把握警务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充分把握当前人民法院司法警务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先后召开党组会议、院务会专题研究部署安排警务安全工作。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加强对警示教育案例和上级法院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以个案深刻汲取教训,认清形势,总结经验,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安全意识,筑牢司法警务安全思想防线。 

  协作配合,司法警察职能发挥到位。按照“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工作要求,年初制定训练计划,科学制定训练方案,邀请驻军部队官兵指导训练,增强训练强度,切实提高实战能力。加大与审执部门的沟通对接,认真落实开庭警务保障预案制度,健全完善案件风险评估预案制度,严格落实押解、看管、值庭、安检规则和司法警察执法细则,从源头上减少安全事故隐患。强化与公安机关的联动配合,建立处置突发事件联动防范机制,形成优势互补、联动处置工作格局,增强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堵塞漏洞,警务安全工作管理到位。严格落实“逢进必检”、“逢疑必查”原则,防止危险物品进入审判区域。严格规范机关安保值班工作,在安检室、监控室、诉讼服务大厅建立法警值班岗,坚持执行24小时值班、加班、值班巡查工作。坚持值班期间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杜绝发生脱岗误报等现象。定期开展安防设施和装备检查工作,排除安全隐患,努力做到人员和设备双重保障。 

    夯实基础,装备设施保障服务到位。重视警务装备建设,先后投入50余万元完善安保设备。在硬件设施方面,法院入口处设有安检值班室,配置安检门、X光机、身份证识别登记设备、闸机,安装人脸识别系统,严把安全检查防线。在审判大楼一楼安装门禁系统,实现办公区域和审判区域完全隔离。新建9间专用软包羁押室,羁押室专设无窗户厕所。设置专门的法官通道、旁听人员通道和押解专用通道,严把内部安全防线。在软件建设方面,在办公区域、法院外围安装监控摄像头100个,重点集中适时监控服务大厅、法庭、调解室等区域,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摄录,确保警务安全“无缝隙、无死角、无漏洞”。配足配齐警用装备,经常性组织法警、安保人员熟悉使用装备,反复练习,提升队伍应急能力。(开远市法院  王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