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侯建军院长到个旧法院卡房法庭调研指导工作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20/01/09

    2019129日上午,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侯建军院长等一行人在个旧市人民法院院长黄正刚及班子成员的陪同下,驱车前往卡房人民法庭调研指导工作。     
    侯院长首先参观了卡房人民法庭基础建设情况,同卡房法庭干警亲切交谈,认真听取了法庭负责人苏芹关于法庭在审判工作、队伍建设、硬件设施建设、信息化建设及多元化纠纷化解成效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充分肯定了个旧法院深入个旧市南部山区开展巡回审判、走村串寨进行法制宣传及探索新型高效调解模式的做法,对卡房人民法庭高结案率、高息诉率及多元化解工作的开展给予了高度评价。
侯院长指出,在司法信息化改革的当下,基层人民法院派出法庭要贯彻落实好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这一理念,除利用好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搭建好的信息平台积极开展工作外,更要合理利用好民族自治地区的宗亲关系,将少数民族的纠纷化解在各民族内部;要积极尝试“网格化管理模式”,对村小组及村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司法所、派出所等基层组织进行法律指导,由各基层组织辅助人民法庭,打造多元化法律共同体,走人民群众路线,积极化解纠纷;要积极探索符合各派出法庭所在地民风、民俗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把好法律的第一道关口,并坚守最后一道法治防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最后,侯院长对卡房人民法庭今后工作的开展寄予了厚望,并叮嘱卡房法庭各位干警保重身体。卡房人民法庭今后将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诉源治理,将矛盾纠纷止于未发、化于萌芽、归于人和,充分发挥好人民法庭在基层社会共建共治共享中的作用,以社会治理提升人民获得感。(个旧市人民法院  朱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