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元阳法院:“四化并举”抓实巡回审判工作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20/07/09

  近年来,元阳法院加大巡回审判力度,做优立案、调解、审判、答疑、宣传“巡回套餐”,到大山深处、田间地头、农村院落,以巡回审判方式集中解决群众“诉累”“跑累”,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健全制度规范化。该院结合自身实际,优化《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法庭工作的若干意见》的贯彻措施,统筹做好人民法庭与基层社会治理、巡回审判等工作,持续发挥前沿阵地作用。修改制定《岗位目标责任制》、《绩效考核办法》等制度,科学量化办案指标,合理划定“巡回审判”指数,凸出巡回审判工作在制度建设上的权重,民事审判庭巡回审判率不低于45%3个人民法庭巡回审判率不低于65%,与当年绩效考核指标同步进行。规范巡回审判工作,从笔记本、便携式打印机、移动庭审系统等方面强化保障,以案释法、现场普法、法律咨询一体推进,不断提高巡回审判的效果和水平。 

  创新方式多样化。该院根据审判职能的不同特点,创新开展巡回审判工作。刑庭结合惩治犯罪、护航平安职能,推出“庭审+N”巡回审判模式,“N”代表旁听群体,如职务犯罪案件旁听群体侧重公职人员。民事审判庭推送“庭审+以案释法+法律咨询”巡回审判模式,侧重民生权益保障。新街镇法庭地处哈尼梯田元阳核心区,围绕涉旅纠纷“一庭四点”模式开展巡回审判工作。黄草岭法庭管辖3个乡镇,90%以上人口均是少数民族,巡回审判工作紧扣 “双语审判”。小新街法庭探索“巡回审判、法制宣传、法律服务、综合治理”模式,便民服务窗口下沉至管辖乡镇。今年以来,该院受理刑事、民商事案件846件,审结611件,巡回审判312件。 

  多元解纷实效化。该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调解优先、调判结合贯穿巡回审判工作,融入诉源治理,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诉调对接中心为平台,完善与调解、仲裁、行政复议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有力发挥多方参与调解机制,加大对调解组织的巡回指导力度,引导鼓励当事人选择非诉方式解决纠纷。如黄草岭法庭受理的126件土地承包经营权出租合同纠纷系列案,庭审巡回至纠纷现场,联合司法所、村委会共同调解,126户与被告达成调解协议,实现调解成果当场固定、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以案释法常态化。该院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法官“以案释法”制度,引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每一场庭审就是一堂法治公开课”司法理念贯穿到巡回审判。扎实开展“阳光司法工程”活动,选取具有普遍性、典型性的案件,进机关、进村寨、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厂矿,巡回审判,以案释法, 形成当地群众学法、守法、懂法的生动实践。做实典型案例发布工作,筛选一批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例,通过巡回审判、法治讲堂等形式,宣讲案例、解疑答惑,实现以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宣传效果。今年以来,通过巡回审判、法治宣传方式开展以案释法25场,发布典型案例18个。(元阳县法院)